在人人皆有部落格的時代,或一人有多格的時代,部落格在社會的功能除了發洩,療傷,發表小文小圖,愛現,交朋友,與一些專業的工具整理等等(如把很多AV女優貼在一起,讓人搜尋容易,避免很多javascript的廣告),它更有深一層的社會意義-----------

降低人民反抗性!

這跟設立張老師專線或首長信箱的意義是一樣的,當你適度的申訴與哭訴過了,你以為得到某一種精神上的平反。因此你對社會的不滿度就降低了!

部落格更會耗費許多時間經營.........如果你想要人數破萬,賺取廣告費的話,它需要你時常回覆留言,更新,與參觀別人家留言等等。大量削減你去殺人放火或幫助受虐動物的時間。

而上網的經驗也很容易變成相當分散:先點這個,抓幾張圖,寫點評語,再點那邊,留些話,整個得到的資訊是片面淺顯的。而過度疲勞的眼睛搭配無限繁殖的輻射,也讓你在躺上床之後只能疲憊地歇著,沒有過多的精力去回想太多事。

ok 總之你的行動力,精力等等...........going down..........

或者可以說是被去勢了。在現實生活中變得更循規蹈矩。

 

但它也造成了新的現象,如在網路上成立族群。雖分散,但若動起來,也是不容小覷的。人與人之間的連結變得更方便,不用透過旅行社或其他的中介單位。等於說,檯面下的秘密世界被組織起來,很多條線link來link去......但如何匯集這股力量,需要一種cult,一種宗教頭頭的神聖指示。

在許多知識機構大量提倡open source之下,有好多專業知識可以在網路上學習到,當美國小孩在用樂高拼裝機器人並用logos寫程式讓它動時,你在做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