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崎豊 (1965年11月29日-1992年4月25日),透過顫抖的歌聲和火熱的生活態度,為我們所處的麻木生活帶來一點刺痛的知覺。他在叛逆下其實非常多感,可惜在26歲時就謎樣般地去世了..........

留下的是怎麼也取代不了的扣人心弦的表演~

我想他絕對不只是"喜歡"唱歌而已.......而是用整個生命在燃燒!!

 

他的忌日將近,也就讓我們來懷念一下這位天才的作品吧:

(15歲的Ozaki為了尋找學校與家之外的自己逃家--- 雖曾是逃家少年卻頭腦太好,成績怎樣都是優等............這種心情寫在這首歌中:)

歌詞:

滿是塗鴉的教科書與直盯著窗外的我
摩天樓上空 有我無法達成的夢想
想衝破無所不在的門扉
校園裡 若被發現吸煙的話則無處可逃
一起蹲下 背對著背
凝視著心有千千結的大人們
於是和朋友們討論今夜離家出走 的計劃
總之再也 不想回學校回家了
自己的存在究竟有何意義 因無法可解而深受震撼
15之夜
偷來的腳踏車騎了就跑 沒有目的地
往黑夜帳幕裡走去
一旦不想被束縛 在遁逃的今夜裡
感覺到自由滋味 在15之夜呀

冷冷的風 冷冷的身體 迷戀著人群
夢中的那位姑娘的家旁 口中說再見地擦身而過
黑 暗中 孤單的亮光 自動販賣機
用一百元就可買到溫暖 手握著熱騰騰的咖啡罐
我無法瞭解戀情的結局
那位姑 娘跟我的未來 總是在夢中顯現
大人們對我說放棄她吧放棄她吧 卻令我心中厭惡
如果說無聊的功課就是我們的全部
該 是多麼的渺小 多麼的無意義 多麼的無助呀
15之夜
偷來的腳踏車騎了就跑 沒有目的地
往黑夜帳幕裡走去
吸 著記憶中的香煙 眺望著星空
繼續追求自由 在15之夜

偷來的腳踏車騎了就跑 沒有目的地
往 黑夜帳幕裡走去
一旦不想被束縛 在遁逃的今夜裡
感覺到自由滋味 在15之夜呀

 

("17歲的地圖"光看歌名以為很青春陽光.....其實是講沉迷迪斯可的17歲少女,逐步為了物慾出賣自己,提醒她們不要忘了夢想。Oh my.....飯島愛應該很有感吧~)

 

(最經典的"I LOVE YOU"。歌詞絕不是郭富城所翻唱的那樣夢幻,而是有點寫實肉慾的兩人躺在床上的畫面.............)


LOVE YOU 詞曲 尾崎豊

I LOVE YOU 唯獨現在,不想再聽那悲哀的歌了
I LOVE YOU 逃啊逃啊,到達了這所房子
因為不是能被包容一切的戀愛
令我們二人像是被捨棄的貓兒那樣
這所房子彷如被落葉鋪滿的空箱
為此,妳發出像小貓那樣的哭聲

在吱吱作響的床上,我們聚集溫柔
緊緊地抱著對方的身軀
接著我們二人再次閉上兩眼
讓愛在哀歌中永不褪色

I LOVE YOU 過份年青的二人的愛存在著不可以觸碰的秘密
I LOVE YOU 現在的生活,已經無法到達目標
我們是夢想著一起生活的戀愛
而互相傷害的兩個人
問了很多次「你愛我嗎?」的妳
對我說沒有這份愛就活不下去

在吱吱作響的床上,我們聚集溫柔
緊緊地抱著對方的身軀
接著我們二人再次閉上兩眼
讓愛在哀歌中永不褪色

接著我們二人再次閉上兩眼
讓愛在哀歌中永不褪色

 

(另一首經典!!!)

 

(這首"卒業"可能對當時的日本青年是當頭棒喝,因此Ozaki也被封為十代的頭目,內容對學校這個系統非常不利......呵呵,不過仔細看把青少年會有的心情寫得很白喔~)

歌詞:

校舍的陰影和草地之上那像要把我吸進去的天空
令我感到一種幻象與現實交織的感覺
鐘聲響起,我坐在教室內自己平時的座位上
想著自己在遵從甚麼以及那是否應該要遵從
喧鬧的心,由於覺得
如今自己所擁有的東西毫無意義而迷惘

放學後,在街上遊蕩的我們
在風中帶著浮現出孤獨的眼神,寂寞地走著
在充滿了笑聲和嘆息的店中
我們在玩著波子機,比試誰較高分
沉悶的心,只要找到刺激
甚麼事都誇大地說個不停

甚麼循規蹈矩一本正經,我們根本做不到
在深夜的校園裡,我們把四周的玻璃窗打破
不斷反抗,不斷掙扎,很想快一點得到自由
在與無法信任的大人的抗爭中
就算彼此原諒,到底又能了解到對方些甚麼
在感到煩悶的同時,也就此度過
只明白了一樣東西
從這個支配中畢業

大家都在熱烈地談論著打架的事
想知道自己究竟有多強
頑固地相信只有力量是必要的
告誡別人遵從就代表認輸
就算對著朋友,也要去逞強
雖然常常為此而傷害了別人

很快所有人也墮入愛河,
被愛的說話和理想的愛迷住了
雖說為了生存不得不精打細算
但卻深信愛人時的一心一意
究竟重要的是甚麼呢?是愛還是生存
無法區別而感到迷失

甚麼循規蹈矩一本正經,給我吃屎去吧
在深夜的校園裡,我們把四周的玻璃窗打破
不斷反抗,不斷掙扎,很想快一點得到自由
在與無法信任的大人的抗爭中
就算彼此原諒,到底又能了解到對方些甚麼
在感到煩悶的同時,也就此度過
只明白了一樣東西
從這個支配中畢業

就算畢業,我又能明白到些甚麼
除了回憶,我又留下了些甚麼
假如所有人也是被束縛的軟弱羔羊的話
老師你就是軟弱大人的代言人嗎
我們的怒憤應該指向何處啊
今後還有甚麼會束縛我啊
還要從自己畢業多少次
才能成為真正的自己啊

在被設計好的自由中,所有人也不以為意
掙扎的日子也終會完結
從這個支配中畢業

從鬥爭中畢業


是否你也又和我一樣的感受呢?


還要從自己畢業多少次
才能成為真正的自己啊

 

 

真正的 Roker!! 

 

 

 

 

 

 

 

 

 

 

 

 

 

 

 

 

 

 

 

 

 

 

 

 

 

 

 

 

 

最後我想放這張他死亡的照片...因為從照片可以看出他的死亡原因應該不只是"飲酒過量",可能是他活得太熱血了而激怒了某一些人..................

請會對這種照片敏感的人趕快轉台:

 

5

 

 

4

 

 

3

 

 

2

 

 

1

 

 

延伸閱讀:

尾崎 豐(OZAKI YUTAKA)

http://www.seraphen.com/ozaki-screen.html

http://www.kiraku.tv/category/16732/photo/3

飯島愛自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