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ector: 

Mick Jackson

 

Writers: 

Christopher Monger (teleplay)Merritt Johnson(teleplay)and 3 more credits »

 

Stars:

Claire DanesJulia Ormond and David Strathairn

(103分鐘)

(飾演Temple的少見平胸女星Claire Danes)

本片是HBO在2010年的力作(電視電影),共被提名了15項艾美獎,最後拿走了七個獎項:最佳電視電影及其導演、女主配角、男配角等。

主要講述Temple Grandin (1947-)博士真人真事的故事。Temple從小就是個自閉兒童,直到四歲才能說話,求學一路走來更是屢屢受到其他同學的欺負和挫折。不過畢業於哈佛大學的媽媽,不管別人怎麼說都不想輕易放棄Temple,執意讓她去念一般學校。而且她也堅信Temple並不是其他老師指稱的笨蛋!(有這樣的媽媽真是太幸福了T-T)還好Temple在屢次的轉學中遇到了啟發她的好老師,讓她開始對學校環境有了信心,也找到了求學的興趣--- 科學。

可能因為自閉症的關係,Temple能看到許多別人看不到的細節,雖她難以表達自己的感情,卻能透過數據及實驗表達自己的概念,她也能清楚記得印在腦海的圖像,並能輕易畫出來。Temple終於秉持著愛護動物及對動物思考的了解,堅持為屠宰場進行改革。本片我們看到Temple如何契而不捨,克服各種困難,進入屠宰場做實地的觀察與報告。這些不但對一般人是極為困難的,對自閉兒更是不可能的任務!也因為有了她的勇氣,現今美國的屠宰場才有了更多人道的設施。

(Temple的手繪圖)


近年來Temple在許多演講中強調自閉兒教育的議題(如本篇最下面的影片),只要遇到適當的啟發,很多自閉兒都能對社會更有貢獻~

所謂「上帝為你關一扇窗,就為你開一扇門」,自閉兒有超乎常人的天才,讓大家印象最深的就是雨人數地上牙籤的那一幕。Temple從小就會去牧場玩,因此她很早就發現自己比一般人懂動物的心理,她自己發明的Squeeze Machine (擠擠機)不但能安慰她自己的靈魂,對動物也有安撫的作用。

很多人可能會把這部片的重心擺在「自閉症」上,不過事實上Temple Grandin博士對人類的最大貢獻是以她動物科學的研究,發明出如何人道對待屠宰動物的方式!本片也有介紹Temple如何突破大男人主義的屠宰場管理人員的心防,進去實地觀察研究。她發現許多會引發動物驚恐的因素:積水、味道、金屬表面折射、聲音等等,其實是可以防範的,還有動物習慣走圓弧路線,並不是直線!因為圓弧會讓他們感覺要回家了,內心比較安心,因此屠宰場設計若能考慮這些因素,不但能保障動物福利讓他們在裡面不會受到更多的折磨--- 工作人員用電棒猛刺他,而且也能減少工作人員變成心理變態的機率

三小第一次發現Temple的人道屠宰場是透過Oliver Sacks心理醫生的書:火星上的人類學家,
  

 

裡面其中的一個故事就是關於Temple的歷程。

現實中的她是一個穿西部牛仔衣服(會把動物圖樣繡在衣服上),非常帥氣的一位!

既然我們吃肉的人口如此多,我們就有必要設計出更人道的取肉方式!而不是比野蠻人更噁心的大肆剝削動物的生存權!

在Gradin博士努力奔走四處演講下,不少公司已經聘請博士去改善他們的屠宰工廠(包括美國的麥當勞),博士設計的「天堂的路徑」(stairway to heaven)不但能讓動物安穩的走向屠宰點,而且屠宰的速度(一擊斃命)也讓動物保留一點最後的尊嚴!

現在台灣有7成以上的是非人道的純手工宰殺(請參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的研究),政府在推廣的是電宰方式,並沒有特別強調人道屠宰,或有任何相關的標章。不過單單就電宰,就有許多眉眉角角,不是單有器材就能了事的,也關乎屠宰場各種設備的設計,工作人員準度的訓練等。對此Temple所使用的衡量評分卷,將屠宰場的品質數據化,甚至透過牛隻的哞叫聲來了解這個場適不適用於動物(他表示超過3%的哞叫,就代表這個場有問題)。

我非常佩服Temple的勇氣!居然敢單槍匹馬的進入屠宰場,跟那些視虐殺動物為正常的管理階層溝通,還實地觀察測量品質..............目睹動物被虐待!

更可貴的是發展出一套實際可用又保障到動物的屠宰方式!真是太激勵人心!太感動了!!!!!!!

(不過片中扮演Temple的那位..........似乎有點太over了..........本尊說話的方式沒那麼誇張ㄅ!)


電影預告片:


Temple的演講:

三小指數:


延伸閱讀:

HBO: Temple Grandin

Temple的個人網站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豬血的製作方法: 充滿動物悲鳴的料理

為什麼吃肉要感到那麼罪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