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 (35).gif       終於在現場看到電子琴的神人:安藤禎央 Yoshihiro Andoh 的表演囉~~~~~~~!!!!!!

   

話說三小每每想參加電子琴活動都會遇到不祥事物----- 

1. 之前去聽音樂會居然遇到場地大停電 ([電子琴543] 台灣YEF電子琴比賽 最終決選!!!! (6月底登場) )

2. 準備要去聽今年的YEF選拔,結果聽錯場地白跑一趟......

3. 這次安藤禎央的台中音樂會很早就買好票了,想不到卻遇到颱風臨時取消了!

 

不過好加在蔡美玲老師通知我,他當天會在台中崇德店(全方位)做小型表演回饋台中的樂迷~

當然馬上衝過去囉。

 

doudou (19).gif  

 崇德店

以下是三小做的記錄......(因為我電子琴沒有很厲害,所以有啥不正確的地方,還請多多指教喔 ^^)

 

當天表演的曲子,加上安可曲共有8首。

1. Into the light

2. Pandora

3. Sunny

4. Time to say goodbye

5. 風的.........yukue?

6. September

7. Hope

8. Fly high 

 

大概是這樣,好像除了第4和第6首,其他都是他自己的原創曲。現場人很多喔,是說場地小小的,很多人都是用站的。

三小也是站在最後面。而且yamaha的工作人員一直告誡大家不能拍照 (他們自己猛拍),真小氣柳~

安藤禎央  

(三小只能畫下他的殘影......是穿條紋衣和背心,七分褲,很可愛的姿態出現的喔~)

安藤禎央當然就是彈現在yamaha在推的新琴Stagea ELS-02(一台好像30幾萬吧,)。

第一個注意到的重點,就是安藤在上台的時候,還很慎重的調整椅子的位置!

 連這種細節都很注重,真不虧是專業的捏~! 

 

1. Into the light

首先讓三小為之一亮的是他的cool sound effect!!!! 就是很爽快的用了一些比較數位音樂的聲響,I like~~

然後旋律整個超陽光的!

 而且他居然用右腳(也就是放在操控音量的表強踏板那隻腳)在打拍子耶。真是太猛了~

(因為三小都不敢亂動那隻腳,怕會音量不穩說)

他的旋律其實都很簡單,變奏很日式。就會一直重複主旋律,然後再搞幾個變奏這樣。

聽完彷彿會有一種想回去當上班族的衝動,就是全身充滿了幹勁,覺得世界充滿了希望~~~ (當然只是短暫的)

他彈琴的時候身體會隨節奏晃動,不是很誇張的那種,但隱約有透露他的表演性。

 

只找到他10年前的演奏影片:

 

不過像他這麼厲害的人,一定會因為不同琴、不同年代、甚至依不同心情做不同演出。

 

2. Pandora

這一首本來主持人介紹啥潘朵拉的盒子,我還想說會不會陰暗一點,結果完全不會!

而且整場音樂會根本就陽光到不行.......  

安藤兄根本就是一位爽朗陽光的大男孩嘛:

boy2  

好刺眼啊啊啊啊~~~

安藤禎央  

(這是google到的.....比較接近他現在的樣子。三小沒有任何這個活動的照片喔)

他意外使用很多Pitch Bend(也就是用第二踏板去做的類似滑/變音效果),也就是用了需要Pitch bend的音色.....(ㄟ豆,有點類似吹奏....但我說不出是啥)

這首歌有點民謠風,感覺就好像是草泥馬在邊疆的大草原上奔馳~~~~~~~ 

還有一段右手是吉他的即興變奏,令人印象深刻。

 

3. Sunny

一開始由左手帶入了明快的節奏......好像魔女宅急便的感覺,腳bass的部分很明確的踩出貫穿整曲的節奏(daa-da--da)......ㄟ就是有附點的感覺啦。

右手是saxphone的音色,也運用了大量的p.b(pitch bend)。

其實安藤並沒有炫技,也就是說他並沒有表演手腳飛快的嚇人移動,反倒是把簡單(ㄟ....以他神人的程度算簡單的)的旋律唱得很好聽這樣。

 

4. Time to say goodbye

主持人說這首歌他很愛,每次表演都會有這首。我還以為這是結尾曲,還好這是中段而已........

三小注意到的是:當使用strings絃樂的時候(沒有鼓),他把音量的表情做的很清楚(表情踏板的使用)。

整首歌後來搭配slow march的節奏,逐漸的堆砌往上,結尾的撥弦更是神來之筆!

嘿嘿找到這個2013的版本:

 

整個人好挺喔~~~ ^^

不過最讓三小覺得厲害的還是他用觸鍵的強弱把表情做滿,而不是靠右腳去操控音量。(這個好難喔,因為很難做得很穩)

 

5.  風的.........yukue?

曲子一開始給三小很AKB的感覺,就很Japan pop的陽光感覺。然後三小有依時間記錄它的架構喔:

strings 大聲宣告旋律---- piano 安靜的 solo ---- strings 再次唱出旋律 ------

piano + strings(高八度的高潮) ---- cello (旋律again)---- piano + strings(高八度的高潮) ------

吉他的cool 即興---- piano variation solo ---- 類似海豚滑音,然後即興---- piano 重奏敲出節奏-----

piano + strings(高八度的高潮) ---- piano 重奏敲出節奏 + 即興----- 強烈的dadadada dadadada ~~~~~ donnnnnnnn 結束

 

所以可以大致看出旋律是一直在重複的,高潮部分有3次,即興的變奏有4段之多~~ 

 

 

6. September

這首改編自Earth wind & fire 的一首歌,居然原始版是長這樣: 

(喔 這是70年代吸毒後的世界吧? @@)

 

節奏鼓聲一開始,安藤就轉身示意大家一起打拍子~  真可愛捏。

曲風有點club music 的fu,還有一點funky.........(我自以為是這樣啦)

brass 樂器的使用。

腳鍵盤在這首歌使用的很誇張喔~~ (腳腳一直動來動去的.....)

在某一段還使用了ELS-02的特殊人聲:就是會"修逼都娃"啦~

最後結尾去鼓,只有乾脆的brass 我覺得很棒。好像還有一聲關門聲..........

 

2010年的版本:

 

 

7. Hope

我的筆記是記錄了這幾個字:

cool slow beat (heart beat 的變化版)

piano solo (有點"火戰車"的味道......)

鼓聲build up,氛圍一直往上,有休止符的完全靜音----> 再進入主旋律。

善用鼓做彭派感!

星星震碎~~ (最後有一段很像閃亮亮的星星碎掉灑下來的感覺)

 

我還寫了"小鬍子"並在旁邊打了三角形........... 基本上安藤禎央好像是爽朗的大男孩這樣,不過為什麼下巴要留著一撮看起來長度很曖昧的小鬍子呢?

就因為這撮毛........三小覺得他應該有陰暗偽娘面吧.......orz

t1748493004.jpg   

 (找不到這首歌的影片)

 

 8. Fly High

這是最後的安可曲........原先他已經走出去又走進來.....  (好精心安排的橋段)

因為到這邊三小已經站到肚子餓了.... ~~~

總之是很卡通感覺的曲子....

而且安藤又有轉過來請大家有時配合他打拍子了,他在演Peter Pan嗎? 太可愛了唄。

 

 

以上是超值的free 音樂會的記錄!^^ 據說他上一次來台灣是10年前!!!!!!!!!!!!!!!!!!!

總之能近距離看到大師還是很幸運的!

 

===================================

這個是2013年他在墨西哥的表演: (感覺曲目蠻類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