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te9.gif  

什麼是人工授精

就是以人工的方式將精子直接注入女方子宮(略過陰道, 因為有些女生的陰道分泌物對精蟲是有阻礙的唄).

人工授精的成功率約是15~20%。跟年齡呈反比。(搞了老半天,後來李茂盛才告訴我:"人工授精要做6~7次才會成功"..... 應該是有把俺的年齡納入計算吧。)

 

人工授精會發生什麼事?療程內容?

為了提升成功率,女生必須吃排卵藥來排更多的卵。

男生的精子也會透過"洗滌"得到強化。

植入後女生必須吃(或用塞的)2個星期的黃體素,有安定胚胎的作用。

經過2~3個星期再驗孕。

 

以我的經驗來說:

- 從月經來的第三天開始,去診所拿藥後馬上開始療程。 (當天並沒有做陰道超音波) 

- 12天後回診。

- 最後幾天還要打排卵針(3針), 每隔一天固定時間施打. (我是回診所請護士打的)

- 待藥吃完後,再回去給醫生看。檢查時醫生用陰道超音波看卵的數量和大小。確認過後有的人要繼續吃藥,有的隔天就可以打破卵針,後天早上就可植入。

破卵針一次要打兩針,也就是傳說中打下去之後屁股會很痠痛的針。

t1748539484.jpg   

- 植入當天會先被做陰道超音波,確認卵泡大小和數量。之後先生的精液會拿去洗滌強化,經過2~3小時候,女生就要去植入室等待。醫生用工具打開陰道後,會用塑膠軟管把精液注入子宮,時間約1分鐘,之後要躺在床上半小時。(植入基本上會有點腫脹感,好像月經來的那種感覺。)領完藥(黃體素)就可回家了。時間花費大約是一個上午。醫生有說隔天再"做功課"一次,以提升受孕力。

整個療程從一開始領藥開始,費用約是1.8萬。

- 植入後下體還被塞著一球紗布,到晚上洗澡的時候再延線把它拉出來............. 我還蹲在地上拉了好久(好怕線斷掉啊)......... 拉出來是一坨沾血的東東....... 

- 再來就是2個禮拜的黃體素時間,每天吃4顆小白球(優潔通)。用吃的會體驗到很強的副作用!

諸如頭暈、嗜睡、肚子變大、以及很多類似懷孕的徵兆,聽說用塞的比較舒服。

塞的話要有一根手指的深度。

- 之後(也就是剛好是距上次月經一個月)再回診所驗孕。或是買驗孕棒在家裡自己驗。

沒懷孕的話,月經隔天就很準時報到了。

 

人工授精的風險

有人吃這些藥物會不幸併發卵巢過激反應(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嚴重會出血讓腹腔發炎等。

人工授精也比較容易造成子宮外孕。

 

植入前須注意的事 

1. 培養運動的習慣 

每周三次,讓自己的體質變好

2. 飲食注意 

吃優質的食物。避免油炸、咖啡因、刺激的食物。補充葉酸、維他命E也是很好的喔。

3. 相關檢查 

為了瞭解人工受精之於每對伴侶的成功率,會有精液檢查、輸卵管攝影、抽血檢查等等。

精液檢查很輕鬆,只要男性diy出來拿去檢驗,若有啥問題,也吃個藥和維他命就沒事了。

抽血檢查也算容易的,抽個一管血就能驗卵巢的相關數據讓醫生判讀。

輸卵管攝影是三小比較膽顫心驚的!因為常看到很多部落格都說超痛,而且子宮口還要被勾著.........

所以三小就直接略過輸卵管攝影了~  (因為老年產婦無法承受過多的壓力........)

雖說這個檢查很重要,不過也可以直接去做人工授精喔~ 

4. 排卵時避免性行為(也包括DIY喔)

這是我個人的經驗談啦。因為一般只有說男生需禁慾,才能取得好的精子。並沒有提到女生也需要禁慾。

不過在三小一陣亂玩之後(原本以為植入後就不能happy了,所以就玩的很忘情),原本的7顆卵居然在植入當天只剩下4顆!

 所以奉勸大家要好好守戒喔......... 淨身淨身!!!

 

植入後須注意的事 

1. 補充高蛋白食物 

診所只有說忌食:麻油、木瓜、薏仁、中藥、酒,其他並沒有提到甚麼。

不過為了要給胚胎很好的環境,需要補充高蛋白食物,如雞湯等。 

2. 不能運動 

這是我打電話去診所諮詢的!居然完全不能運動~

可能是因為胚胎著床是很細膩的,稍稍不小心可能就會失敗,所以只能從事靜態活動喔。

(害我少上了幾堂瑜珈,撲)

3. 藥的副作用 

再來就是要有心理準備,服用大量的排卵等藥物會帶來很多不舒服症狀!

如對三小就造成強烈頭暈,站起來都會暈眩,好像低血壓那樣。

後來吃黃體素更是整個癱瘓!就完全無法做啥正事,因為已經腦殘了.............. 

每天吃4顆小白球(優潔通)。用吃的會體驗到諸如頭暈、嗜睡、肚子變大、脹乳以及很多類似懷孕的徵兆,聽說用塞的比較舒服。

塞的話記住要有一根手指的深度。塞入後平躺個15分鐘。

4. 心情盡量保持放鬆 

這點還蠻難的!屏除那些不舒服的症狀,心中已經夠幹繳的,還有那種又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感覺~

就是明明知道成功率不高,還是默默希望會一次中標!加上第一次總是有點驚惶。

 

植入後2週就可進行驗孕,我的診所是約3個星期才請我回去驗。去藥局或7-11買一般的驗孕棒在2周之後就可自行驗看看。因為去診所也同樣是驗尿,使用的也是驗孕盤,不想特別跑一趟等待的話在家自己驗也是可以的。就算是子宮外孕也會驗到懷孕。

有懷孕跡象再去找醫生即可。經過人工受孕後,可以休息個1~2個月再進行下一次療程,讓卵巢休息。

 

延伸閱讀:

別人寫的專業資訊--- 

認識人工授精

人工受孕成功 9原則呵護小寶貝

三小的經驗談---

三小的第一次~~~~ 人工授精at 李茂盛婦產科 

人工授精下集..........at 李茂盛婦產科 

人工授精植入後第8天.................. 

[人工授精] 療程最後的成果揭曉~~ (仆街吧人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