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2016_08_24_22_16_30_mh1472048856058.jpg

想當初三小媽要讓我們擁有紐西蘭籍,可費了不少苦心~

要辦移民,買房子,送去學校讀書,還不知道繳了多少錢到對方國庫..........

住了好幾年,最後還要發誓和一起唱國歌之類的,才能得到這麼個身份。

現在我小孩要有紐西蘭國籍,相較之下可簡單許多。

 

它的政府官網邏輯和結構超清楚的啦:

https://www.govt.nz/browse/passports-citizenship-and-identity/nz-citizenship/

把申請表印下來填好後,同一些需要的資料寄過去就可以了喔~(人不用過去)

 

以下是以媽媽有紐西蘭國籍的狀態,寶寶用依親的方式申請(by decent)。需要:

1. 申請表
到NZ官網看規則
 
選擇 Children under 16
 
2. 出生證明
可以使用英文版的戶籍謄本喔---- 只要拿中文的去戶政事務所辦就可以。
天啊!這點是我最不確定的地方,因為我深怕花了錢寄過去還白忙一場,
打了幾通電話特別去紐西蘭駐台北辦事處詢問..........
還以為要寶寶出生的醫院開出來的英文證明ㄟ........
那時還google到要英文翻譯,還要去法院公證云云........
 
原來就直接去戶政事務所辦就好了!幾天後就可以拿了,而且很便宜。
 
3. 寶寶大頭照
注意背景不能是白色,這跟台灣護照比較不一樣。
詳細臉比例大小規定在申請表上有註明。
我還帶寶寶去照相館拍了專業的大頭照..............因為自己拍的真的..........不堪用......哈哈。
 
4.Witness 
在申請表後面有一部分是要請見證人幫忙填寫的。
見證人有職業的限制,如醫生、神職人員,老師等等。
我是請小兒科醫生幫忙的。
 
寄出去時還擔心..........隨便寫寫這樣會成功嗎?
結果很順利就得到國籍和護照了!
是說護照5年就過期了........
 
我先生還說:紐西蘭是有那麼缺人是吧?
 
其實這種依親的方式只能一代,也就是說寶寶未來的小孩就沒辦法用這方式申請。
 
以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外國籍 紐西蘭 護照申請
    全站熱搜

    三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