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三小草譯自: http://www.grandin.com/welfare/economic.effects.welfare.html

請多多指教~ 

----------------------------------------------------------------------------- 

提倡動物福利(、牛、羊、家禽)的經濟效應

科羅拉多州立大學動物科學系 天寶·葛蘭汀

 

35年的相關工作經歷,讓我更能了解經濟的力量如何可以改善動物福利的問題。事實上經濟的誘因能有效促使人們更善待動物;動物福利的一個很大的正面力量就是來自消費者,因為他們可以要求廠商必須用更好的方式對待動物。不論企業的大小,都會因為消費者的需求而激起他們改變作業方式的決心。

以下所有筆者的建議,皆依據科學論文、動物福利機制審核的第一手經驗,以及深入觀察許多國家、訪問及研究其他相關成效的專家等收集的資料。

前半段我們將看到經濟因素改善動物福利的效應,而後半段則是哪些經濟因素會危害動物福利。 

能改善動物福利的經濟因素

1. 生產者和肉製品公司之間建立盟會組織

在這類系統中,農場和農民生產的動物必須合乎動物福利、食品安全以及其他特定的規定。如目前快速成長的有機和天然肉品市場,也促成了這樣的結盟系統的產生,這種組織能強制實施作業標準,生產者通常會積極參與這些組織,讓價格賣得更好。許多組織也提倡使用當地生產的肉類、牛奶、蛋。

2.    由主要的肉品龍頭買家來審核動物福利

我們看到由超市賣場和餐廳來監督牧場、屠宰場,能為動物謀求更大的福利(Grandin2007a2005),這些買主的審核動作也為屠宰場設備帶來巨大的進步。最明顯的改變就是改善了電擊、行進道路(動物往屠宰方向前進的路徑)、平台等設施,採用更完善的修理和維護等。美國麥當勞所核准的廠商清單上,75家的豬牛屠宰場只有三家需要重建新的系統,大部分的廠房都能輕鬆提升經濟實力。更多資料請參考www.grandin.com。以下是五個已改善的部分: 

- 訓練員工了解動物的行為原理

- 為電擊和其他設備做更好的維修

- 在電擊箱和卸載動物的坡道上裝設防滑地板

- 移除會讓動物卻步或抗拒的元素,如:發亮金屬物的反射、看到前方有人類、風直接吹到動物的臉上、地板顏色或材質的改變等。可以在陰暗的行進道路或電擊箱裡加盞間接照明的燈,吸引動物進入。

- 增加實心的板牆,讓動物在走到電擊點的路上不會看到人或機器。 

那三家需要重建的屠宰場,一直等到新的經理上任後才開始改變。這證明了管理階層態度的重要性。美國大部分的屠宰場至少有足夠的設備,而南美等其他國家也逐漸從過去簡陋的設備,改建新的牲口欄、行進步道、電擊箱等。南美國家境內的Tesco以及其他的歐洲超市和麥當勞等,皆主張使用更完善的動物處理方式。 

麥當勞的審核程序目前運用在美國、加拿大、南美、澳洲、亞洲和歐洲的分店。大型的龍頭肉品買家如麥當勞和Tesco,利用龐大的購買力來強制標準的執行,這樣能為動物福利帶來很大的改善。一旦屠宰廠從買家的合作清單上剔除,就等於損失大筆鈔票。如果一年不在合作單之列,一間大型的美國廠將可損失一百萬美元以上。正因為麥當勞是這麼一個龐大的牛肉買家,美加地區中大型廠生產的90%牛肉都是他們買的,這些大企業購買產品的連帶社會責任也將為環保問題和勞工帶來改善。社福等團體的壓力也強迫許多大公司的管理高階檢視他們的供應商是否合乎標準。

我曾帶許多公司的管理高階,進行他們人生第一次的牧場和屠宰場的參觀體驗。當他們看到一切運作良好自然很好,若親眼目睹虐待行為,就會激起他們想改善的心。可以說必須讓這些主管直接看到惡劣的作業方式,才能促成改變。有位主管在看到一隻乾扁、年老又生病的乳牛變成他的漢堡肉之後,便非常主動想改善現況。動物福利的問題已經夠寫實,不應再是被公共關係或法律部門漠視的抽象議題,重要的是必須讓高階主管踏出辦公室,讓他們親眼看到不良的處理方式才能激發改變。  

3.    生產廠商(譯者:畜牧業、農場)和運送公司必須負擔所有動物受傷、不良肉類品質、動物殘廢(無法步行或站立)、動物死亡等的開銷

一旦生產廠商(畜牧業)和運送者必須付擔這些問題的費用,屠宰動物身上擦撞的傷口便大量減少了。在美國,運送到屠宰場路程中所造成的動物傷亡都由生產廠商的費用支出,這種作法明顯改善了牛隻的運送狀況。葛蘭汀(1981)發現當生產者必須支付動物身上的傷痕費用,受傷的情形便減少了一半。Parennas de Costapersonal communication2007)在巴西的報告指出,一旦讓超市監督動物受傷的狀況並從運送者的薪資加以扣費,牛隻受傷的情形便從20%減少到1%智利的Carmen Gallo提出的報告也證明對運送公司罰款,能有效減少運輸中動物的損失(Grandin and Gallo2007)。另外,有些豬隻過於虛弱無法走出貨車或走到電擊箱,這種情形也可以因為開罰生產商每隻有問題的豬$20美金的作法,而大量減少發生的機率。大量降低β-受體激動劑萊克多巴胺(beta-agonist ractopamine, Paylean)的劑量,將可以減少虛弱、無法步行的豬。這種藥劑雖可以讓豬隻長得更大更結實,若放太多的話卻可能增加豬隻殘廢的機率。

4.    使用客觀的方法來評量運輸和處理中的損失

模糊的守則當中有「足夠的空間」或「適當的處理」這樣的詞句,而這往往因每人的標準不同而難以確實執行。我們應該要透過許多客觀因素來評量裝卸貨車和驅使動物前進的成效,例如動物跌倒的百分比、工人使用電擊棒的百分比、動物移動的速度超過小跑步的百分比。通常步行的速度是比較恰當的。更多的相關資料請看(Grandin, 1998a, 2007b, and Maria et al., 2004)和www.grandin.com Alvaro Barros-Restanopersonal communication, 2006)也指出,在烏拉圭也證實持續的監督可以大大提升運送的品質。運送的過程需要持續的評量,才能阻止過程越來越粗暴。必須測量以下情形:動物死亡、殘廢無法步行、擦撞傷、傷口、豬肉蒼白太軟、牛肉切片的肉色發黑(DFD)等,並依據測量結果對運送公司或生產廠商賞罰,可以避免更多類似情形發生。很多國家的牛肉若有切面發黑的品質問題,都會因此被扣除大筆的費用。

 5.    善待動物可以提升肉的品質

80年代早期我剛開始在豬的屠宰場工作的時候,他們處理豬的方法是很糟糕的,每隻豬都至少被電擊棒刺了好幾次。80年代晚期,美國開始出口豬肉到日本,不過日本廠的測試員拒絕進口那些慘白又太軟的肉(PSE,蒼白、過軟、滲出水的肉)。後來經過我到多家屠宰場探訪,停止在電擊箱行進路上過度使用電擊棒後,第二天被日本接受的豬肉增加了1 0%,因為不再是被粗暴對待下產生的蒼白過軟又出水的肉(PSE)了。這點提供了大家小心對待豬隻的動機。現今已有許多研究顯示,豬隻在電擊滑道最後幾分鐘的處理方式能對肉的品質帶來決定性的影響。在電擊的行進路徑上造成騷動和使用電擊棒,皆會提高PSE不良肉質的產生(Hambrechet et al., 2005; Elliott et al., 2009; Grandin, 1985。一項牛隻飼養場的研究顯示牛的逃逸範圍很大,一旦發現有人接近牛群就會激動,這樣的結果造成肉質太硬(Gruber et al., 2006)。更早之前的研究也顯示(Voisinet et al., 1997)騷動的牛隻會有較硬的肉質和切面發黑的現象。

 6.    改善動物福利能讓處理牲畜的人員更安全

我相信有許多屠宰場、飼養場和農場是為了降低人員的意外和傷亡而改善了牛隻的處理方式。南美洲的Marcos Zapiola就是用這個理由,推廣大家用更安靜的處理方式,我也是把人員的安全問題當成主要賣點,宣導美國屠宰場不要活生生的把動物的單隻後腿銬住倒吊。在美國,這種懸吊鐐銬的方式礙於宗教原因,仍是合法的。當Vcal屠宰場製作猶太教的食物時,發現選用直立的束縛方式取代倒吊的鐐銬,能大幅降低意外的發生率。我在1988年的研究也發現,在18個月的期間,安裝直立束縛裝置前,工作人員被踢或被推車砸到所造成的時間損失就佔了126個工作天,有三個工作人員請假超過三周。當倒吊的鐐銬裝置更換成直立式的束縛設備之後,接下來的18個月,只有一個工作人員因為手擦傷請了兩天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