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童日記三部曲的作者 Agota Kristof 是經歷過戰爭的匈牙利人。

匈牙利曾被德國與蘇聯佔領過,如同台灣被日本、中國國民黨佔領,台灣和匈牙利其實有著相似的際遇。擁有記憶並不代表「建立仇恨」,真實發生過的事是不會改變的。


《惡童日記》書摘---
p. 204
"戰爭結束有好幾個禮拜,我們都看到打勝仗的外國軍隊從外婆家門口經過,我們現在都叫他們「解放軍」. . . 在我們國家重獲解放的一個月之後,各處的戰爭都結束了,那些「解放軍」進駐我們國家。有人說,他們要永遠住下來,於是我們要外婆教我們說他們那些人的語言。"

粗體是我加的。軍隊的解放帶著文化與語言的侵略,禁止說自己的語言,必須使用「國語」等。國語這兩個字就是文化入侵的代表,中國也只管叫北京話或普通話,而我們在蔣中正軍隊的統治下尊稱為「國語」。

p. 228
"他給我們看他的雙手,沒有半根指甲,它們都被連根拔掉了。
他說:
我是從監獄裡逃出來的,他們刑求我。
為什麼?
不知道,沒有任何理由,我是有嫌疑的政治人物,我不能從事自己的本行,因為我一直被人監視,我的公寓定期會有人進去搜一次,我不能在待在這個國家了。"

台灣的白色恐怖就是這種恐懼,無法再待在這個國家…. 而這也代表像這種戰後的軍隊侵略,除了一定會有的搜刮財物與找女人交媾外,也會大量清除異己份子,使用不同的暴力達到目的。而這,匈牙利人是有記憶的。只有台灣人不敢回想,甚至還相信這是正確的。


《二人證據》書摘---
p. 29
"突然,一個高大強壯,但少了一條腿的男人拄著他的柺杖,神氣活現的站在大廳中央,在那個唯一而又赤裸裸的燈泡下唱起一首歌,是一首禁唱的歌。
路卡斯吹起口琴伴奏。
其他客人趕緊喝玩他們的酒,然後一個接著一個離開酒吧。
唱到最後兩句歌詞時,缺了一條腿的男人臉上留著淚:
「這個民族為了過去和未來,付出了慘痛的代價….」"

台灣過去有人寫禁歌被槍斃,這絕不是正當的行徑!台灣這個民族為了過去和未來已付出了慘痛的代價……..

p.72
就只有這幾本小說,專寫些歌誦我們政體的東西;這是為了讓人們以為我們國家已經沒有作家了。

p. 129
我今天收到一封信,一封官方的信,就放在我桌上,你可以拿來看。上面說湯瑪斯已獲得平反,他是無辜的。我從沒懷疑過他的無辜。他們寫道:「你先生是無辜的,我們錯殺了他,我們錯殺了好幾個人。但是,現在一切都上了軌道,我們向妳道歉。而且保證類似的錯誤決不會再發生。」他們錯殺了人,然後再平反,道歉。但是,湯瑪斯已經死了!他們能讓他復活嗎?他們能抹殺掉那個讓我頭髮變白,而且令我為之發狂的那一夜嗎?

此處粗體是原書就有……這種經歷非常228!

p. 152
"老人說:
那些工廠是她從她父親那裡繼承來的。而我是在那兒當工程師。我娶了她之後,她就留在這兒了。她很喜歡這個小鎮。然而她卻保留了她的國籍,所以他們就不得不殺死她,這是唯一的解決方法。他們在我的臥室槍殺她。當時,我在浴室裡聽到槍聲,兇手從陽台上進來又出去,她頭上,胸口,腹部各中了幾槍。而調查的結論是,這是一個痛恨的工人為報復下的毒手。然後,她就越過邊界逃到國外去了。
路卡斯說:
那時候邊界就已經無法越過了,而且沒有人擁有手槍。"

這讓我想到原住民的姓名被亂改成無意義的漢名,而原住民的土地被沒收、反抗者死。

p. 169
"孩子說:
我不懂,到底是誰贏了革命,而且為什麼所有的行動都被禁止,為什麼他們要這麼兇?"

雖說台灣光復,但也邁入戒嚴,人民處處被禁止,無自由的日子。


台灣應該也能有像惡童日記這樣的小說出現,但我們沒有………有的只是李安色誡的中國抗日情節。台灣的被統治是事實,不是悲情或仇恨!像小男孩拿石頭或沙袋保護自己,我們必須要有那股保護自己的力量,那個不想被欺負的決心與堅強,才有可能存活下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gota Kristof 惡童日記
    全站熱搜

    三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