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太感動了!!!!!!!!!!!!!

只是電子琴愛好者的三小居然有辦法報名到只有40個名額的講座!!!!!!!!!!! (以為只有老師能參加)

超萬幸的啦!  (喜極而泣)

岩內佐織.jpg

岩內佐織是一個天才型的人物, 4歲開始學電子琴, 6歲學鋼琴, 然後就順理成章的能發表自己的作品.

而且更過分的是......她5歲讀幼稚園所用的電子琴課本, 裡面老師教導她的內容,

就已經完全超越三小現在的樂理知識了!!!!

 doudou (23).gif

 

以下是這次講座的筆記喔,沒去的人也可以參考一下:

1. 今年是electone生產的60周年, 所以這期的electone雜誌(12月)有介紹機種的沿革(快去買~), 

包括令三小懷念的HS系列是1987年出的, Stage 2004年等等.

2. 5歲的電子琴譜還保存得很好。當時老師以引導式的教學,很有耐心和愛心的幫助小佐織:

課本上有老師用鉛筆寫下很多筆記資料,包括每首歌會A, B, C分段,曲勢分析, 和絃筆記, 作業也都交代很清楚:

包括移調, 重音奏, 改變節奏, 作曲等練習......... (天啊......也太難了.....)

3. 現在有很多小朋友節奏感不好,建議用A beat來練習節奏感。

5歲就可以掌握旋律, 和絃和節奏. 作曲是越早學越好。

4. 岩內老師的作曲發展大概是這樣:

5歲使用GX-1的琴 (因為超大台的,必須自己編曲才能彈得好)以SWING的曲風參加比賽-----> 6歲去JOC作品發表, 創作曲"picnic", 當時會用electone音色去發想image,

如野餐時聽到小鳥叫聲要用甚麼音色表現 ------> 現在就是看到甚麼, 有image靈感來了就能作曲 

5. 老師的音樂學習之路:

4歲學electone, 6歲學piano, 10歲開始到海外演奏(印尼,泰國等), 當時日本全國選出5個小朋友嚴加訓練, 因此有了合奏的經驗,也會自己去了解管弦樂各種樂器的聲音。

11歲她在JOC發表的作品被俄國指揮家聽到,因此有機會到聯合國去表演,當時11歲的他彈奏鋼琴搭配管絃樂,受到國內外極大的矚目。

但也因為這樣產生壓力.....讓她從12~18歲經歷了創作低潮,一直沒有好的作品。(我到現在中年了都還沒有作品出現柳)

但她不斷的努力,而且先前教導她的第一位電子琴老師也一直鼓勵她!沒錯,好的老師也是人生的啟蒙者。

大學讀電子琴作曲,然後一直參加比賽,終於在1989年得到了世界大賽冠軍,繼續她演奏家之路。

 回歸初心: 學音樂就是想把感受用音樂表現出來~~~~~~!

 

以上是前半段的講座,偏向她個人的音樂之路。三小聽了真的有點感動!原來那麼天才的人也會有低潮......

還好她後來走出來了! 

下半段是一些技巧的分享:

1. 從小就可以練習看古典樂的總譜,一邊聽音樂。這對選electone音色會有幫助...........

(我省略一些有點難表示的部分)

2. 練習after touch觸鍵

轉到touch tone螢幕: 強度1~5 用一指練習強度1 >> 3 >> 5 >>3 >>1

再來練習1>>5 漸層 smooth的彈法

3. 音色分明亮和灰暗:

Brass-- 明亮 Trumpet 1,4, 6, 9 (Horn 1, 4, 5, 7, 8, 9)

            暗柔 Trumpet 2, 3 (Horn 1, 2, 3, 6)

p.s Tp 9-12 顫音多

     Hr 7-9 touch range 大 (用brilliance去調)

明亮的音色編排如:

Voice 1  Br2

Voice 2 S-BrSec

Lead 1 OctBr9

Lead2 Br1 + Tp6

明亮彈法- initial touch

melody 彈法- after touch

 

String-- 明亮 St1, 3, 4, 9, 13   (V1: St 9, V2: St1, L1: St3, L2: St4) 

              暗柔 St1, 2, 5, 7, 9, 14  (V1: St9, V2: St14, L1: St1, L2: St7)

 

左手和聲可加上右手的L1會更清楚

很可惜現場演奏無法拍攝,大家可以多google她喔........

 

arrow
arrow

    三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