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教育為國家之本,國家的未來就在偶們的小朋友身上,教育的好壞是會影響整個國家的命運滴~ (影響很大ㄅㄟ! )

三小無意間翻閱到李家同先生寫的《一切從基本做起》,心中真是點頭如搗蒜。

原來我們國家會淪落到被一個在外亂生小孩的中年武打明星(成龍啦)看不起, 先不管他是否就讓人看得起,其中是有一些致命的關鍵值得我們省思。以下三小努力分享個人書摘:

 

1. 「以前台灣都在國家的基本建設上大下功夫,我們將電力,電話和道路都一一推廣到鄉下,我們辦好小學和中學教育,這些都屬於國家的基本建設,有了這些基本建設,我們才會創造了經濟上的奇蹟。」

這也是為什麼大家普遍認為蔣經國是個好總統。因為在他任內做的10大建設,幫助造成經濟的起飛。所以說這些「基本建設」」有沒有做好是很重要的!而且不應只對台北市有利而是整個台灣都有建設到,才會讓後來的國運興隆

2. 「以觀光來說,我們國家的基礎建設是相當落後的。在英國,任何一個小鎮,都有旅客服務中心......他們除了會回答你的問題以外,還可以代訂火車票,而且當場將火車票交給你.....北海道最最偏僻的地方,都有乾淨的廁所,遊覽車無論到哪一個景點,都看不到小販,因為他們在停車場裡會造一幢大型的旅客服務中心......絕對不會有任何髒亂的感受。」

台灣的觀光規劃....我很誠實的說:真是爛到爆!!!許多景點附近髒亂,沒特色之外,又很難逛,更別提旅客服務中心了!馬英九叫一堆中國財大氣粗的旅客過來有個屁用?  就像那個消費卷政策一樣........只是短期效應,圖個好看,長期看來只是個曇花一現的屁

最重要的是觀光的建設要做起來啦,要以觀光客的心態,貼心的去做好每一個環節.......而不是某個政府機關以標到錢的心態,用公務員批公文的態度交差。觀光建設做得好,自然會有整個地球的人來玩,而且去過還想再去!不用熱馬臉貼中國冷屁股。台灣要走向國際,觀光是很討好的一種途徑,先不用跟英國或日本比啦,鄰近的東南亞國家幾乎每個在觀光上都比台灣強很多: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等等。如泰國把觀光當成國家大業在搞,做得很有特色,又很便利。

泰國能,難道台灣就不能嗎?

3. 「公立學校只照顧了菁英

陳水扁總統對於學費與升學主義,提出新的見解,他說由於普設大學,升學的壓力已經減輕,因為幾乎人人都可以讀大學,同時總統也說,我們應該將大學教育看成一種投資,必須事先做好財務的規劃。同時談到學費和升學主義,是正確的做法。我國青年學子之所以感受到如此大的升學壓力,是為了要進入好一點的學校,我們的國中和高中畢業生,必須花上好多時間和精力來準備考試,不是因為我們高中不夠多,更不是因為大學不夠多,而是因為我們國家的學費制度,使他們感受到沉重的壓力.............我們的弱勢學生,不論是課業上的弱勢,或是經濟上的弱勢,都不能進入國立大學或公立高中。我必須在此沉痛指出,這種現象是違反社會公義的。」

現在因為大學太多間了,學生考7分都能進入大學就讀,加上目前的少子現象,未來勢必學生人數會更少,學校的數量等於是供超於求,如果大學本身無法進化成為更好的教育機構,事實上它的存在只是會讓大學生的素質更低落。這對我們的高等教育來說是很可怕的事。在李家同的書裡,他指出普設大學的做法是陳前總統所認同的。但其實這已經衍生了許多問題。

因為台灣公立學校得到的教學資源比私立學校多很多,去一趟台大圖書館就知道,有許多資料是其他圖書館沒有的,但對於外校生入內使用,他們館員的態度卻非常差。公立學校的學費又便宜,當然大家擠破頭想進去!這跟大學設很多間是沒有絕對關係的...........狀況並沒有因此有任何改變。

如現在台灣的教育,因為一教多本,學校除了課本之外,也仰賴許多外面印的教科書,造成家境不好、沒錢去補習的小朋友,在起跑點就輸人家一大截,而這只會讓他們因此進入學費很貴的私立學校....從此與龐大的資源絕緣了。

台大有甚麼了不起?最主要是它擁有的資源:師資、圖書、資料、獎助、人脈、各種出國的管道等等。這些資源對學生畢業後,找工作、進修等等,影響非常之大,可以說會影響學生的一生!

若教育制度只照顧菁英,會造成大多數的人無法發揮他們真正的才能,而這最吃虧的就是國家。因為國家因此少了許多人才!!比方現在馬英九執政後,要開放中國學生來台(為何叫"陸生"?我真的搞不懂,大陸只是區域的名稱,如果中華民國不同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何要用區域區分?), 雖然在短期中會看到學校的人數變多,學費有比較多人繳,但我們的教育資源已經不足了,何以再應付龐大人口的中國學生??

中國最頂尖的學校會花大錢,向先進國家挖人才到學校任教。反觀台灣有幾所學校有這樣的資金?我們的師資並沒有贏人家,現在連學生的權利都要被瓜分,長期看來是非常可怕的。 我覺得最主要的是,學校與其關門需要合併!減少全台大學的數量,讓每一所學校有更多的經費與資源買書,找更好的老師!

3. 「任何一所大學的精神,其實永遠由這所大學的教授來代表,如果這一所大學有一批有學問,而又有崇高道德的教授,這一所大學就會成為被人難以忘懷的大學。但何謂道德重高呢?........對於教授而言,我認為道德重高和理想主義有關。也就是說,一個道德崇高的大學教授,所作所為,不會基於甚麼庸俗的價值觀,而是基於一種理想主義。」

4. 「任何經濟體系如果是建築在浪費上,總會有相當大的問題。第一個問題就是自然資源快速消失..........第二個問題是心理的問題。任何形式的浪費都會使我們的下一代糊里糊塗的養成奢侈的習慣......」

從之前有許多的"卡奴",這個現象也在警惕我們,社會風氣的浪費習性已經造成。消費卷雖然是名義上為了振興經濟,但有誰真的只花3600?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所以就任意的開下去,這也支持了浪費的精神。

5. 「我們民間有真正好吃的梅子醬和洛神花果醬,可是沒人替他們包裝,替他們宣傳這些好吃的東西,不僅沒有銷到英國,連我們台灣的老百姓都吃不到。我們進入WTO,即將分階段擴大開放大陸農工產品進口,各國的農產品更將長驅直入,遲早我們農業會受到嚴重的衝擊,我們應該體認到,我們的農產品中一定有很多非常好的,甚至有國際市場,但是我們沒有給農民足夠的知識,以致他們不知該如何開拓市場...........」

台灣農產品是絕對可以外銷的。但我比較不懂馬英九處心積慮一心只要銷到中國去................ 同樣一根香蕉,賣到英國與在中國的價差,應該是小嬰兒都算的出來..... 哇咧,杜拜更缺水果好不好!! 我們的產品需要國際觀,而不是抱著「打入中國市場就好了」的態度,自己降低自己的格調,ㄘㄟ ,最後哪裡都銷不出去啦!反觀中國不停製造黑心貨,危害全世界人們的健康,僅打著「偶很便宜」的招牌,滲透到許許多多的日常商品內,最後輸家就是貪小便宜進口黑心商品的自己啦。

我真的不懂,馬英九想現在統一,對台灣究竟有啥好處?只能說,台灣的特色商品無法進軍國際是非常可惜的!這跟我們的政策有關,更代表政府不懂的結合產業人才。  

6. 「雖然短期內,大陸和我們的貿易對我們有些好處,但從長遠的眼光來看,壞處大於好處。去大陸投資設廠,其主要原因仍是因為要降低成本,大陸的土地和人力都比台灣便宜很多,台商無法抵抗這種誘惑,但是這都暴露了我們工業的一大弱點:其實我們工業展品的附加價值是不高的,就因為附加價值不夠高,廠商必須在人力等部分降低成本。大陸的低廉人工,使得我們的廠商可以不加強研究發展,仍然可以生存。但是這種生存一定是短時間的。大陸人的學習能力相當好,我們必須有一個心理準備,他們累積了財富和技術以後,極有可能趕上我們。到那時候,我們想利用他們的廉價人力,恐怕已無可能。」

中國的山寨版商品,我想許多人都已經知道。有些不只是仿造,他們還會加新功能。這代表中國的學習力是很強的,而如我之前所寫,中國菁英教育是比台灣還要菁英的!他們出國進修的人數也比台灣多。所以台灣若自己懈怠,不朝研發的方向走,只會被淘汰,而且速度很快...........

李家同先生還指出,科技的研發要建立在良好的基礎上,也就是說基礎不穩........想談高科技也只是空談而已。這我真是非常贊成 。如果大家都有更務實的態度,不論是做學問、研發科技、買賣商品等等,未來都會有更實在、更傑出的成績。否則只是浮華不實,空有其表,敗絮其中的爛橘子........慘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