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ivia Parker 是一位美國籍的女性攝影家。即便在現代,女攝影師的人數還是明顯比男性少很多。這大概是父系社會中普遍的現象,也代表這些有成就的女性事實上需要更多魄力、機運與才能,才能浮出檯面。

她必須有自己獨創的一面:

Weighing the Planets / Olivia Parker, 1984



Olivia Parker 於 1963 年自 Wellesley 學院拿到藝術史學位畢業後,即開始她畫家的生涯。70年代開始接觸攝影,絕大都是自學的,她通常會在工作室建構出要拍攝的畫面。她的攝影作品似乎受到傳統荷蘭 Flemish 風格和 17 世紀西班牙的畫風所影響--- 包括她作品裡剝落的花瓣,奢華卻不完美的水果,奇異不真實的昆蟲等。Parker 覺得拍攝靜物仍屬開放的領域,正因為這個現代媒材(攝影)內含的一些特性讓它跟油畫有所差異。她指出理想古典形式的表現法是「死去的」,因為這些被選擇拍攝的物件不論生死,都只是生活的象徵符號而已。Parker 被視覺界線蘊含的意義所吸引:如一只熟成的梨子碰觸一條銳利的線條,或幾朵輕盈的羽毛被金屬網關住,造成界線的游離變形她的作品能讓觀者不去定義視線所及之物,而能持續檢驗自己產生的意義。

Olivia Parker 在美國及海外已有上百次攝影個展,她的作品也收錄在許多重要的私人、企業以及博物館的收藏中。

---------------------------------------------------
Displacement  [Weighing the Planets] , 1983 


接觸 Parker 的作品約是我高中的時候,那時就深深喜愛這位攝影師的作品。自己剛好也是那種拍人物會在鏡頭後面害羞的傢伙,因此就很順理成章的開始拍攝靜物。我最喜歡 Parker 的黑白攝影作品(特別是早期的光影系列),雖說她後來也開始拍攝彩色、數位攝影等的作品.....但給我的震撼總不及黑白攝影強。她早期構圖比較細密複雜,所使用的物件復古且比較具象,反觀她較近期的作品(如本篇最末四張圖),畫面已經簡化很多。Parker 物件的使用,如大頭針等,也讓我想到電影界的奇才兄弟 Brothers Quay



Parker 最激勵我的有幾點:

1. 學藝術史,想當畫家,後卻以攝影成名。
2. 攝影靠自學(當時是暗房的時代,而且她常操作 4 x 5 的相機)
3. 女性且成名時間很長

Parker 是一個相當低調的攝影家,總是 Google 不到她真正的模樣,不過在個人網站上卻有一種「營業中」的商業經營感。這或許是成功的藝術家一定要了解的經營之道。


相關網頁:



Under the Looking Glass (A New York Graphic Society boo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