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就死背中國古時候地理與歷史,從小在國語課就講究字正腔圓把台語當次等語言,原住民當保育動物(或貧賤的受害者),從小就練習在蔣公前空兩格,從小因升學制度每天光死讀的educated fool,只能在遠足或畢業旅行時透過近視眼鏡觀察台灣。但那雙躲在鏡片下的眼睛,是否可以真的接納台灣--- 孕育我們的母親?

出國留學後,發現跟其他亞洲人相比,台灣留學生走在路上顯然有點畸形,那種被關太久的身體只能不協調的移動,微笑很僵硬。不敢表現自己、打扮及談吐被日本人看不起、台灣與泰國或越南畫上等號,或在極力爭辯後被叫做Chinese。

還有另一類,那是當黑人婊子的 Hip-hop 浪子,只因老子有錢,盡情玩樂與作弊。充其量只打入黑人社交圈,回國後成為國人崇拜的嬉哈對象。Who cares about their grades? 只要是「從小在國外」長大的華僑,不管他當時多荒謬,只要穿 Hip-hop風,只要臉上帶著做愛後的光亮 (sex glow),就可大搖大擺地說英文,談談人家老美怎樣怎樣。那雙黑色的瞳孔,是否可以接納台灣--- 孕育我們的母親?

是不是台灣人的自卑感,嚴重到讓我們社會文化停擺?不敢面對自己?

到台灣教英文的老外,月入數十萬,靠得是不是他的種族優越感與台灣人的自賤精神? 在大學任教只要頂著海外學位,便可大力在教室裡講述台灣如何爛、國外如何好?國外三流的藝術家或策展人到台灣便成一塊寶,可到處受免錢款待?為什麼同樣有更好的台灣人才,我們只願相信老外?

為什麼說台語(或原住民語)就那麼不入流?為什麼有些人到現在還聽不懂台語??

我們都想以自己國家為榮,但我們必須先有勇氣接納自己,接納孕育我們的母親--- 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