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的荒謬 (免費線上觀看pps的片名)


Religulous

Director:

Larry Charles

Writer:

(uncredited) See more »

Stars:

Bill Maher, Tal Bachman and Jonathan Boulden



這是一部由 Bill Maher--- 美國的一位脫口秀藝人,老爸是猶太人,媽媽跟姐姐都是天主教徒--- 遊走世界各地,探討宗教的一部紀錄片~

Bill Maher 在裡面表現一種紐約客般的自信風采,對宗教的人為行徑進行各種嘲諷與反詰,事實上頗為迷人。他持著一種懷疑的態度訪問這些相關的宗教人士, 令人印象深刻的場景如卡車司機專用的小教堂(感覺很像臨時搭建的鐵皮屋)、摩門教大型建築外的大草坪(後來拍片團隊隨即被趕走)、佛羅里達州的宗教遊樂園(現場表演耶穌活活被釘死)和耶路撒冷的朝聖地點等等。

(在遊樂園中跟扮演耶穌的人的訪問,左為 Bill)


整部片大概有一大半在討論基督教,一方面也是因為它在美國比較普遍,另外提到的也包括天主教、猶太教、依斯蘭教(回教)等在西方比較常見的宗教。他提出很多我也會有的問題:

- 為什麼大家至今仍無法相信進化論,而相信一隻會說話的蛇?
為什麼大家會因為聖經這本書而相信地球只存在 2000 多年?進而否定科學上的發現包括進化論或 Big Bang,覺得處女產子等傳說更親近自己??有位天主教的天文學博士的神父指出,聖經所撰寫的年代介於西元前 2000 年到西元 200 間,而現代的科學是自伽利略之後(16世紀到現在),這代表聖經不可能會含有現代科學的這些觀點,所以聖經本來就不是科學性的。既非科學性的,為什麼直到現代還是有人把它當成科學性的教科書在看呢?在美國甚至還有一個博物館(Creation Museum),刻意把所有聖經上的東西做成像自然科學博物館的樣子在"教育"民眾,如恐龍跟人一起生活...........

 

- 抹殺其他宗教,信者得救,不信者 go hell!

為什麼基督教要抹殺其他宗教,很專橫的只說自己才是真神? 明明聖經上有許多教義都跟別人的有重疊(處女產子、河邊受洗、慘死、3天後復活等等)??然後詛咒不信的人就只能下地獄?我之前也很反彈這樣小家子氣的說法,不過我已經有了新的看法:強調自己是唯一的真神是要大家完全的交託,如此在信仰上才會專一和強大........... 而"地獄"只是一種比喻,當你還沒有"信",沒有得到聖經快樂的源頭的時候,人生是黑白的......充滿憂慮不安全感的人生可能就有如地獄.........我比較傾向以這種比喻式、詩意的方式解讀聖經......=.=

- 基督教對同性戀的歧視

聖經上似乎沒有明確提到同性戀的問題,不過卻有很多人認為神"憎恨"同性戀者,並認為他們是不完全的人,需要被"矯正"。(這讓我想到過去婦女也曾遭受這種悲慘的待遇,不被當成是同等的人種。)這種充滿歧視的解釋我想應該完全是人為的........雖說不久前在我去的教會也有這樣的傳道者--- 去了西雅圖幾年,外表看起來很洋派,卻表露對同性戀的不屑..........這跟聖經上要愛我們的敵人的那種胸襟真是差太多了!!

 
- 聖經上有多處都跟比它年代更久的宗教文獻有重疊之處:印度教、埃及的Horus傳說等 

聖經有可能經過許多修改潤飾才變成現在我們看到這個模樣..........雖有很多人覺得"並非原創性"這點很受辱,不過事實上世界很多神話都有相同之處,或許孔子的"吾以一道以貫之"並不無道理。這並無損於當中傳遞的訊息。

- 為什麼政客會故意營造"基督教"= "美國"?

甚至會有"基督教"等於"先進國家"的意味,過去15~16世紀很多基督教或天主教的西方國家,為了傳教或砍殺異教徒而踏上長征之路,他們除了暴力的毀滅其他文化(如馬雅文化),就是帶來當地沒有的病菌,造成傳染病的流行,讓當地民族滅絕.............(雖之後往往會蓋醫院來藉此傳道,欲蓋彌彰......)我想這種把跟國家意識化等號的宗教號召也應該是人為的吧,並非聖經的神所願。

總而言之,這是一部很通俗也很有趣的影片。雖說他最後的論點我不是太同意--- 認為許多宗教默認的世界末日,會讓大家歡欣鼓舞的回到上帝的身邊,放任地球毀滅.........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解讀吧?!對我來說知道會有"末日",反而是種警醒,讓我們更珍惜所擁有的。

不過這部片也提醒我們,有時候 faith 或盲目的浸信並不應該就完全放棄動腦,完全封閉不接受其他觀點,或沒有一點懷疑的精神。因為我們不是"神"............宗教也不是神...........我們不應該很理直氣壯的把一切當成是確定的事實。而是用更虛心的態度去生活、學習和體會~

發人省思指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