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處理著跟教育一點也沒關係的中正紀念堂正名、拆牌問題--- 所有的事情都逃不出政治操弄的手段。」

有許多所謂的知識份子是這樣看待這件事的。

中正紀念堂正名就是政治操弄,真是這樣而已嗎?真的只是政黨或政府在做意識形態嗎?

政治操弄還是媒體操弄?是否我們的價值觀都被蘋果壹化了?

蘋果日報、壹週刊、中天、TVBS、年代,後頭資金大佬是否都頂著大紅旗?


我國中地理,讀的是黑龍江人參貂皮烏拉草,背的是中國鐵路省份。現在隔了10多年,現在的國高中生仍然要記大量的中國地理;現在每年舉辦的公務人員考試,裡面考的地理居然還有中國地理!!

這代表甚麼?這難道就不是政治操弄?這難道就不是洗腦?

我們被教導要以中華民族為榮,在民族主義的榮光下我們的國家是中國或中華民國。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or Republic of China. (這種區別算甚麼.... 在國際上根本沒人看得懂!)

台灣只是一個暫歇地。

在這種教育下,試問台灣怎麼跟別人競爭?台灣要怎麼站上世界舞台?台灣怎能得到有遠見的建設?在這種逃難者的教育規畫下,台灣能有自己的聲音與文化嗎?

正名,我覺得它牽涉到的是台灣人的定位問題,是最基本的:Are you Chinese or Taiwanese? 

Chinese in Taiwan 跟 Taiwanese in Taiwan是兩種心情前者自然不會對台灣多費心,或設想長遠的計畫。當台灣被侵略時或打壓時,或資源用盡時,便馬上移民到國外或對岸中國。

這個態度更牽涉到做事或如何讓外國人看待我們的問題,以及身為國民的基本自信!當你連這自信都沒有,只能讓其他強者來蹂躪與任取所需。當你連國家文化定位都沒有,你根本無從競爭起!

要說中華文化,中國豈不更 authentic 更有權威?別人要聽你台灣說中華文化嗎?
當你只是用受害者,被侵略者去訴說,也還是在同樣框框下--- 為反對而反對,仍然大器不起來。或者有些人用片面的檳榔西施或原住民來吸引目光,但片面的東西缺乏國家整體的共識,只能枯萎的早。

只有在更多人能把自己當成 Taiwanese,更多人拒背中國地理,更多人知道蔣公銅像笑臉後的血腥,或更基本的--- 當你把這當成自己的國家,這個地方才會有建設!!而這個建設不是蔣經國的十年建設、政府用錢去蓋的,是每個人的信心與向心力,穩穩站在自己的岡位上造成的!

看看韓國吧,他們正在猛追向前,靠的是他們國家的向心力!

或許可以說它是種政治操弄,因為在國民黨獨大的時代,這種事不可能出現。但它不只是種操弄,現在普遍能源缺乏經濟下滑的時候,我們需要的是一種精神上的奇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