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考檢定為由找老師上課,上了一年多,終於在昨天參加了五級考。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參加音樂檢定說。

doudou (23).gif  

之前因為很排斥樂理,所有現在和弦都是新學的,包括指法都從零開始..........

對於考試的種種,我想如果在考前更了解的話,或許慌亂程度會降低些,以下是三小的心得分享:

 

 恐怖1:等待時間很長 

我是在台中市府路的YAMAHA考的。提前半小時到櫃台報到(准考證上是寫提前20分)。

依照指示上了3樓,然後叫我們(大約有7~8位等待)在一個房間等候。冷氣超強的啦!

音響還播著很像電梯音樂、催眠的音樂,有些人拿書在複習,不過這時我甚麼也看不下去,只能盯著後面牆上的海報(啥鬼才又要來國家音樂廳表演了云云)。

後來才來了一個考試的相關人員,叫我們繳交准考證並且對一下證件後,繼續讓我們在房間等待,直到叫到名字為止。

這種恐怖的等待時間大約有40分鐘,因為我本來準考證上寫2:30考試,不過真正叫到我名字的時候是2:40。(這時我已經上了2次廁所)

 

 恐怖2:所謂的考場和考試流程

考場在等待的時間也是看不到的喔。大概要考過的人才會清楚怎麼一回事。

被叫到名字後,會被領到一個小房間(也就是在3F櫃台後面),裡面是一間放鋼琴的大間教室。

他會叫你坐在一個鋼琴前面(蓋子蓋著,看不到鍵盤),有一張護貝的考題可以讓你看10分鐘。

不過比較奇怪的是可以帶包包到裡面,也就是她們是以信任的態度請你不拿出任何東西。話說三小也沒膽作弊啦。

就有點慌亂的看了題目,一邊假裝彈的模擬練習,因為有點緊張腦筋有點空白........

即興A是一個2-4 beat,最恐怖的交換bass題型......還要做3遍.........靠

即興B我選最保險的C大調的8 beat 題型(會有三題讓你選一個)。不過那題C大調的旋律有點怪怪的,我其實還有點擔心會不會是a小調假裝的.........

總之這樣過了10分鐘,剛才的人員就來帶我上樓去考現場的彈奏了.........詳細幾樓我已經忘記.......因為整個有點緊張到空白........

 (我見過的世面還真是不多捏,這種場面就足以讓三小ㄔㄨㄚˋ 塞了!)

因為今年是EL900最後可以考的一年,明年開始就都要用Stage...... 才特別把握今年的~

現場彈奏的教室很大........ 裡面燈光很昏暗,舞台是亮的,上面擺著一台琴---- 意外發現很髒!(哇咧YAMAHA也拜託擦拭一下它吧~都卡滿灰塵柳。)

前面有一張長桌子,兩位評審老師就坐在那邊。還好都是年紀比我大的,否則還真有點汗顏,畢竟我是電子琴老年組的。

老師說:"先說你叫甚麼名字~" 因為還要錄音。

報完名後,老師說我可以彈了..........這時我從塑膠袋拿出一雙特別為考試買的芭蕾舞軟鞋......因為電子琴老師有告訴我要這樣才是有禮貌。

很鱉的在當場卡卡的換鞋之後,以很害羞的姿態上了台..........

sea (35).gif  

拿出我的音色,放入那台看起來快暴斃的EL900......開始我的即興演奏.........

 

恐怖3: 居然會不自覺的一直彈錯~

doudou (24).gif  

他馬的!

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啦!~!!!!!!!!!!

 

因為三小演奏給別人聽的次數非常少,也從沒有在舞台上彈過,實際彈整個太太太太太緊張,頻頻出錯!!

靠杯啦~~~~~~~~!!!!

真是太懊惱了...........

然後進行即興B式,我的變奏也不怎麼樣.........不過卻發生了跟我電子琴老師有衝突的地方:

也就是第三遍彈回主旋律的時候,我的老師是有說也要做些微的變奏,所以我是有這樣做........

想不到這兩位評審居然說:不行,你這是彈錯!

他們很堅持第三遍也是要照譜彈.............. 無言啊。

算了反正已經都毀了。

再來會請你彈視奏......... 我不小心把音量調小了!這台EL900比我家的EL900m還要小聲約一格!

所以後來要變大聲就衝不上去了.........

再來是自選曲...........想不到選了最難的Adios Ninons.....雖然我都有準備,不過還是嚇一跳!(真倒楣的運氣)

也又彈錯一些地方...........

接下來的指定曲...........我最以為可以老神在在的彈完的,居然又彈錯了!!

而且還有個地方是我跟老師之前都沒發現的看譜錯誤!

真是太可怕了!

doudou (23).gif  

恐怖4: 跟評審的面對面對談 

總之這樣慌亂的彈完之後,兩位評審招呼我坐在前面的椅子,傾聽他們的意見,這也是全程錄音的。

因為有很多彈錯的地方,加上三小看起來又很老........ 其實有點想挖個洞藏進去......

評審還說:"這不是很難的級數喔~" 

"你指定曲彈的最差喔~" 

基本上評審除了說意見,也會徵求考生的同意..... (同意自己彈得不好)

因為這是有錄音的,大概是怕事後有爭端吧.........

總之後來走出去後,就想直接去跳海了。

 

現場其實好像可以看到老師打的分數,不過我真的太慌亂也太怕了,飛奔~~~~~~~~~ >"<

 

怎麼講呢,我覺得這種考試其實最該訓練的是膽量吧。像三小這種小孬孬,臨場的表現大概是40%的程度,如果可以安定一點,發揮個80%大概就可以過了。

 

總之以上是我考試的流程,希望要去考試的人也可以參考。

 

===============後記==================================

想不到三小最近接到YAMAHA寄來的信...............

我低空飛過了!!!

miniworld (21).gif  

太感人了!!!!!!!!!!!!!!!!!!!!!!!!!!!!!! 真是太驚訝了!!!!!!!!!!!!!!

我想說不知道還有沒有補考機會說..........

CCCCCCCCCCCCCCC LUCKY!!!!!!!!!!!!!!!

電子琴萬歲!!!  ^^

cf (7).gif   

 

 

延伸閱讀:

YAMAHA檢定制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